新聞評論(一) - 瑞典王室
  瑞典王室常被譽為「最親民且與時俱進」的王室,深受民眾愛戴。早前 (10月7日)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•古斯塔夫宣佈,決定精簡王室成員,取消5名孫子孫女的「殿下」尊銜,僅保留王室成員身分。古斯塔夫此舉這意味著什麼呢?這意味著他們日後不用再履行皇室職責,還意味著他們將不會再領取由納稅人支付的皇室津貼。

  其實,現時歐洲多國(例如英國、挪威、丹麥、西班牙、荷蘭和比利時)仍保持皇室作為國家象徵,而王室成員一般由納稅人負責「支薪」。由於皇室成員繁衍眾多,對公帑形成愈來愈沉重的壓力,不少民眾認為納稅人不必全數「埋單」。在此情況下,古斯塔夫主動為納稅人的荷包著想,不失為明智之舉。就連主張廢除君主制的共和派人士也「點讚」,認為這是「邁出正確的一步」。

  瑞典皇室毅然「瘦身」,有網民盛讚他們為全球君主制國家做出表率的同時,把矛頭指向英國皇室,認為白金漢宮也是時候精簡一下架構。尤其是梅根嫁入皇室後的奢侈作風,已令英國民眾相當不滿。

  說到底,皇室成員不同於政客,政客來自人民的選票,去留沒有灰色地帶;皇室成員則是「終身職業」,不管喜歡與否,都只能承擔來自國民的期望。之後還有沒有其他國家會仿傚瑞典國王的做法,我們可以拭目以待。



(c)2015 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