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評論(一) - 香港高鐵
  耗資逾八百億元的高鐵香港段,在9月23日正式全面通車,樹立香港跨進高鐵時代的里程碑,而廣深港「一小時生活圈」概念終於成為現實。高鐵香港段通車,連接內地迄今約2.5萬公里高鐵網絡,將促使香港與內地進一步融合,大幅提高商務、旅遊、社會文化交流便利,並且有助本港充分利用內地幾個經濟最發達地區的創富機遇,為經濟注入新動力,把發展推上新台階。

  雖然如此,亦有人不斷潑冷水,例如質疑高鐵廣州南站「遠離廣州市中心」,認為高鐵香港段是「大白象工程」,莫說回本之日,連未來客源是否足夠也成疑問云云。誠然,無人能夠保證高鐵的發展是否一帆風順,惟同樣無法否認內地改革開改40年,以史無前例高速踏上現代化之路,滄海桑田,變化之大超乎想像。今日高鐵廣州南站被指「一片荒蕪」,然而誰都不能排除十多年後,廣州南站一帶會蛻變為城市新中心,情形一如上海浦東新區在短短十多年間,成為全國經濟產業最發達的地區之一。現在港人關心乘坐高鐵往廣州,下車後還要坐近1小時地鐵才到市中心,可是未來港人北上廣州公幹玩樂,目的地也許就是廣州南站一帶而非舊城區。高鐵香港段嚴重超支,造價由最初395億元升至800多億港元,成為全球最昂貴鐵路工程之一,以現在眼光來看,回本確是談何容易,不過高鐵對香港的長遠經濟效益,亦不宜低估。正如十一黃金周,通車首年日均載客量達八萬人次。

  高鐵香港段建設歷經八年,中間經歷過不少波折、政治爭議和安全質疑,甚至日前開通儀式期間都有示威活動。不過,當港人享受到其帶來的便利,習以為常,成為新的生活形態,這類爭論將逐漸淡化,正如今天港鐵萬千乘客,已經視之為日常生活理所當然甚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當年在通車前的種種爭議,也只會留在「新聞檔案」的大事回憶中。



(c)2015 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