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評論(二) - 禮貌
   近日法國一幅刻畫「中國人占領巴黎」的漫畫引起熱議。
    漫畫中有一位典型法國紳士衣著的男士,拉著一架人力車。人力車上坐著一位黃皮膚的男士,摟著一位穿金戴銀、金髮碧眼的女士。 路上有一位用手機拍照的中國大嬸,還有一個法國乞兒丐坐在包子店門外,拿著一個寫上「我餓」兩個中文字的牌子,想向中國遊客討錢。這幅漫畫引自法國諷刺漫畫雜誌《寒流》的封面,主題為「黃禍已至,擋之晚矣?」
   中國係百多年前還是一個給外國人欺負的國家,想不到現在風水輪流轉!
   不過現在中國雖然有錢,但是卻給人一個不大好的印象!雖然這些中國遊客,出手慷慨,挽救了外國人的經濟, 但那種搶購名牌貨的兇狠樣子,實在嚇怕人。而且又缺乏公德心,隨地吐痰、到處喧嘩,惹人討厭,難怪會出現一幅這樣的諷刺漫畫了!
    昨日更有報導,一名中國女遊客在清邁機場候機時,竟然旁若無人地將內衣褲晾曬在候機大廳座椅的靠背上。日前又發生過在飛機上吸煙,打電話,甚至想自行打開機門落飛機的新聞。實在令人啼笑皆非。
   難怪台北人氣市長柯文哲說:一個地方接觸現代文明越久,文明程度就被影響得越深刻,所以香港文明程度比台灣?n,而台灣比大陸好。說得一點都沒錯。
   不過早前柯文哲也弄出了一個大笑話。柯文哲接見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時,人家送了一個上議院懷錶給他,他不喜歡, 竟然說拿去收買破銅爛鐵的店鋪賣錢。這件事成為國際新聞。克拉瑪反而很大方,還向他道歉,說自己不知道中國人送鐘錶代表著「送終」。這件事簡直令台灣丟臉。
   香港也有失禮之事,近日有香港人訂了日本民宿,臨時不去,連電話都也不通知人家,浪費人家的功夫,真是失禮。
    所以禮貌真的很重要,因為失禮的不單止你自己,而且還連累整個地方,整個國家的形象,希望大家注意!多謝各位!


(c)2015 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